『假如你遲遲不能決定生活的目標,終有一日會發覺,原來在猶豫不決中過活,也是一項決定。』

『沒有任何一個決定,會比開始一個行動更為重要。』

『想要,不是一種目標,有了具體行動的計畫才是。』
                                                                           ~摘自「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p.231」蔡穎卿

暑假結束前,我開始花心思閱讀,因為有個目標,希望自己接下來這個新學期能開始有些行動,在和父母分享的這個區塊上。為了這個目標,所以買了幾本教養的書開始閱讀,這幾本書我都相當喜歡,也是目前很暢銷的作品。不過,我鮮少讀完一本書,今天在外頭的早餐店坐了一整天,靜下心來幾乎看完了蔡穎卿的這本給孩子的工作日記。

在閱讀上,我是相當相當緩慢的,從學生時代就是,因為習慣邊閱讀邊體會,在腦海裡勾勒我所理解的圖像,試著想在生活裡做些嘗試。把書中的閱讀融成自己的理解,我想這是很好的事。不過我總是『想的』比『做的』多很多很多,我的行動力比我的閱讀力更加緩慢。

加上我有個可怕的習慣,今天透過BUBU書中的觀點,我才終於明白。
書裡的故事是這樣說的:

『有一次我忍不住問一位不能順服接受指導的新進人員,我想知道為什麼連一件非常簡單的事,對她來說都難以接受?她聽完後,理所當然地回答我:「這就是我的工作習慣,我就是非要把一件事情弄到清楚才動手」。真心來說,這不是一項不好的習慣,問題在於經驗不足的人有時連很簡單的道理都無法推理。或許,比起弄清楚更重要的事從努力工作、從最基本的經驗中累積一些瞭解再說。也或許在做的過程中,她自然而然就懂得其中的道理呢?』

對於寫部落格這件事來說,我也有這個習慣--想弄清楚自己寫作的風格和方向,再開始動手。

幾年前,我很認真寫部落格,但當時的我,多是記錄自己的心情與情緒,那時時常滿溢著對自己與環境的不快,除此之外,我還紀錄著教學上與學生互動的點滴,但文字所流露出的思緒,看見自己的思考細膩,不過少了正向積極。後來,因為書寫論文,文字的能量都放在寫札記,自己對世界的視框隨著和教授學批判心理學開始瓦解與重建,一下子發現自己原有的說話語言改變了,卻不知變到哪裡,從這裡我開始停筆,不再書寫與紀錄。

回到學校教書的這一年,我一直都想在試試看繼續記錄我的工作,想透過此來反思自己。不過這個『想』,始終沒有化作行動,理由是我不清楚自己寫作方向,不清楚該用什麼語言說話,不清楚自己想表達記錄些什麼。所以等待著清楚的一天。但沒有行動,也許沒有這一天。在我猶豫不決的同時,我什麼都沒有作,基本上也沒有完成任何一個目標。

今天因為閱讀,我重新省思自己,並看見自己可以改進的方向,我決定開始行動。開始寫部落格,開始記錄,因為我透過閱讀幾位教師的部落格和同事的部落格,常常有很多的幫助與點子,我認為這些老師透過他們書寫的紀錄來分享,真的是很美好的事。我無須見到他,或進到她的教室觀摩,就能有如此多他們實踐過後的資產,真的是很棒!

另一方面,我也發現自己對於開學與接新班,還是有相當的緊張,常常會不知到該怎麼安排,而也許我知道,但因為沒有紀錄,因為思緒沒有透過文字的精鍊而留下深刻的印記,所以我總是模模糊糊,然後忘記自己曾有的經驗。前幾天的返校,還好友同事與我分享她想進行的,讓我少了許多的慌張。因此,我想開始記錄這些細節,作為我日後的重要參考。

接下來,就是行動、行動、行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inforests 的頭像
    rainforests

    narrative life

    rainfore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