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這樣的。

上禮拜四,為了小朋友體育課四分之三的人全都跑去玩,我很生氣。
那種生氣是,一種嚴厲嚴格又充滿失望的難過…
我形容這樣的生氣像是,一個母親的心情。
一方面生氣孩子,一方面生氣自己,覺得自己沒把孩子教好

這樣的體會,是一直到週五晚上,心柔軟下來之後,才有的反思。

在週五中午柔軟之前,我充滿嚴肅的看待此事。

那時,我看待孩子的行為,
認為他們雖然很團結,但行為未經思考,結果整個班都團結到不對的方向,卻沒有任何人提醒對方
認為他們對於老師不夠尊重或注意,老師已經等待看了他們許久,卻沒有人發現
認為他們反省不夠深切,在反省的聯絡簿中,看不到他們從這件事的學習

於是,第二天一早,我再次說了此事,並說明我生氣裡的失望
然後要大家再寫一次反省單。
從自己做了什麼,在錯誤裡的學習,想對老師說的話,及如果自己是老師會對自己說什麼
一一的寫清楚
接著,我因為要去參加團督,先離開學校,等待中午回來後看這些反省單。

騎車的時候,我便知道,面對這件事,即便我心裡提醒自己要充滿愛與仁慈的去看待他們
但我的心仍是堅硬而不柔軟的,嚴肅而不輕鬆的

離開學校,我的心並沒有離開他們
在騎車的風吹中,我在心裡問自己:
『和這群孩子相處一個多月,我認為這群孩子是怎麼樣的一群孩子?我會怎麼形容這些的孩子?
他們是否真的是無理不尊重的呢?他們是否是真的無法遵守規則的呢?他們真的很難教?』

當天,在團督時,家族治療合作取向的督導要大家做個練習--設身處地,扮演對方。
雖然我一半參與著,另一半卻在心裡想著這些孩子,我試著成為班上的小孩,去體會他們當時的情況與心情
然後,覺得心裡嚴肅的時候,要設身處地,還真不件容易的事
我在心裡努力試了很多回,才終於突破我那堅硬的心,在心裡感受到這群孩子的心情

於是回程的路上,我在心裡說了想說的話。
決定等一毀要對孩子們說。

柔軟的老師回來了。

回到教室後,我拉了講桌旁的椅子坐下。(我很少坐下的)
我請大家坐在位子上,我說:『老師有些心裡的話要對你們說,5分鐘就好』
小朋友彼此噓聲四起,提醒旁邊的人老師要說話了,安靜一點
他們很安靜的聽

我說:『其實我知道你們都是有禮溫和的孩子,昨天的事,我相信你們絕對不是刻意要對老師不尊重,
我會知道,是因為你們平常是會尊重別人的小朋友,所以我覺得你們並不是故意這麼對老師
我知道你們的玩心,讓你們太想玩了,然後完全忘記這些事
你們確實沒有在做之前好好想一想,也沒有人想到可以先問老師確認一下,這確實是你們要學習的事』

這時候,小朋友開始舉手想表達
信:『我跑完的時候,看見有人在遊樂區玩,我以為老師說跑完的人可以去玩,所以我就去玩了』
翔:『我跑完就去蹺蹺板那裡坐著休息,我坐在一邊,然後後來有人坐在另一邊讓我跳起來,然後我們就玩起來了』
茵:『我看見很多人去玩,所以我就跑去玩了』

這些表達,在我嚴肅訓話的時候,沒人敢說(說了我大概也會覺得是藉口吧)
但當我打開我的心聽時,我可以理解,甚至可以想像當時的場景
小朋友很單純的看見有人玩,就想玩,那種場景與心情
完全無關乎尊不尊重,
尊不尊重只是我們身為老師要求的角度,與期待的上課態度


他們沒有故意不尊重,他們只是想玩

這是柔軟的我,新的看待角度

然後我問大家:你們覺得老師原諒你們了嗎?

雋說:原諒了,因為你的心就是我的心,我的心就是你的心。
茵說:原諒了,因為我們是一家人。
廷說:原諒了,因為老師你笑了。

真的,是很天真的孩子吼~

*

 

從嚴肅到柔軟,在這件事上,我走了一回。
看見不同的方式,所帶來的不同反應
看見孩子因為被同理與理解,而立即變得柔軟能表達更清楚自己當時的念頭
從只看見『我跑去玩,我不尊重老師』到能更貼近說『因為我看見別人跑去玩,所以我以為老師有說可以』
我覺得後者比較貼近他們真的重新有反思自己,而不是基於老師的責罵來反省自己

至於母親的心情呢?
是一個很好的體驗。
原來當孩子被老師點名提醒時,自己真的難免會把孩子錯誤跟自己教的好不好劃上關連
因而自責或防衛

下次和父母溝通孩子的問題時,如何跨過這個關連,是一個很值得思考的事。

大概這件事就是這樣子的。

(終於寫完記錄了!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inforests 的頭像
    rainforests

    narrative life

    rainfore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