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有個生命教育的小事件
班上有四個小朋友,看到辦公室前剛化成蛹的毛毛蟲,然後圍著牠....

小傑:踩死牠..踩死牠..(可以想像他一定帶著高亢的聲音加動作)
小雋:(拿起樹枝,戳了蛹)
小楷:(在一旁觀賞)
小茵:(一邊叫你們做什麼,一邊觀賞)

這四個小朋友因為辦公室老師的制止,所以蛹小姐獲得一條生路~
老師接獲電話知道了這個事情

假如你有看過繪本『不是我的錯』
這個故事就和繪本裡上演的事一模一樣
特別是其中一張相片

 

 


對於這個事件,我一開始沒有說什麼,只讓他們先去寫下自己做的事及反省
收下反省單後,我更沈默了,然後請小朋友回去
他們雖然知道老師好像很不高興,但卻不見老師生氣罵人,所以好像這件事也不嚴重
一下子也開開心心的繼續輕鬆起來,這件事像是過去了

到了下午上課,我冷冷溫和的上完了第一節課,快下課前,才和全班提起了此事
告訴他們這件事讓我真的笑不出來
我告訴他們,面對無聲的人或動植物,我們很容易以為怎麼對待他們都是沒有關係的
就像上次和他們講的繪本一樣
雖然這些人或動植物無聲,但卻可以清楚的聽見外界的聲音,與人們的話語
所以才會有許多實驗表示,對植物或水說好話,與不說好話的差別
而我想那是"念頭的力量"在我們這個電子的世界裡,所產生的息息相關

孩子們認真嚴肅的聽我說著,對於我說『我們說的每一句話他們都聽的見』感到有些吃驚
我請他們想像著他們就是那隻蛹,當他正在孵化時,聽見外面有聲說:踩死牠踩死牠
心裡頭會有的感受與想法
他們會想表達什麼,對於在旁邊觀賞的人也想說什麼

這段話後
小傑和小雋有些不好意思,知道自己做錯了事,不過我想他們仍然沒有深深從這件事裡獲得對生命的同理與體會
還是一派輕鬆的

所以,體育課把他們留下來了。

我繼續沈默了一段時間,很認真的思考著要怎麼引導他們思索這件事與自己的行為
不想用處罰結束這件事
雖然處罰可以讓他們知道自己的行為不對
但這個犯錯的價值似乎太小,想好好利用這個犯錯來教教他們,讓他們體會更多

於是,我翻開了繪本裡的那張相片
請他們告訴我他們在相片裡看見什麼
於是,我說中間被蒙眼無聲準備被槍決的人,就像是那隻蛹,牠無法逃走與反擊,只能在那
小雋說自己像是拿槍管的人,而小傑說自己像是在旁邊笑得大兵
看起來令人覺得害怕。
透過照片,他們似乎比較能看見自己的行為,真的覺得這樣不對了。

(他們認為自己就像是照片裡的壞人,認同不能在這裡結束,得趁機轉化這個認同)

我帶著小傑和小雋到辦公室的蛹前
請他們自己跟蛹說話,因為牠聽的見
小雋先說『對不起,我不應該拿樹枝戳你』
小傑在聽小雋說時,眼眶就紅了
輪到他說時,眼淚掉不停『對不起,我說了不好的話』

我說,大自然裡的萬物都有很大的心,所以他會原諒你們
你們再跟牠說一句好話,然後我們來幫牠許願
他們都希望這隻蛹能變成蝴蝶順利長大

結束後,我帶著他們兩個到圖書館
請他們找繪本,關於愛護動物的繪本
但他們找了蝴蝶的一生的書,特別是蝴蝶變成蛹的過程

隔日,兩人也去關心蛹許多次~

我想,這個犯錯,算是有價值了。

下一節課,我告訴全班剛剛的過程,小朋友聽完第一個反應竟然是『大聲鼓掌』!!


我問大家為什麼鼓掌歡呼
阿信說:因為他們有反省的心阿!
小K說:因為他們有改進了~
所以值得歡呼鼓掌

(真是令我又哭又笑,哈)

小傑和小雋這時突然又享受起大家對他們改進的歡呼~
真是被打敗!!!!

ps至於小楷和小茵呢~
   他們說她們並沒有做呀!
   但是大家說,如果我是蛹,我會希望他們兩個人可以制止小傑和小雋,不要在旁邊看~
   所以他們大概也知道自己能做的事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inforests 的頭像
    rainforests

    narrative life

    rainfore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