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當老師的時候,常常需要提醒自己"柔軟"

許多時候,因為心裡面有著目標或期待
很容易接納就自然變少了
當接納少了,控制就變多了,然後就會嚴肅起來.....

心裡的句子若是....
我想要教室很乾淨....
我想要午休時很安靜,大家很快的準備好睡覺....
我想要早自修時大家能靜悄悄閱讀.....
我想要大家功課能準時訂正......排隊能迅速

當我有這些"我想要"在"大家"的身上時
我就會很多的在意和嚴肅
不停的提醒與糾正,要情況控制在"我想要"的圖像與目標中
通常控制變多時,我自己會比較不快樂

可是阿~
當我心裡的句子是.....
他們是孩子,這些.......,本來都是會有的情況........
他們是孩子,他們在犯錯與原諒中裡學習和成長......

當我提醒自己他們是孩子,我的心裡就會柔軟許多
當我不要想著控制情況,而順勢接納每個發生,了解情況,看看怎麼做
通常,我就變的放鬆與柔軟,接納也自然發生

當大人的我,當老師的我
因為有時候擁有比較高的高度,所以不自覺就想要求與控制

雖然,我確實擁有比較高的高度,這個高度可以用來保護和帶領他們
但我仍然不停的需要提醒自己和學習著,
在心裡保持和他們同等的高度,因為這是心與心最接近的距離
這是最好的位置,來理解眼前與身邊的人

身為老師,訓練自己高高低低的高度轉換,就像是不停調整自己的心
這是我最近的功課。

ps每次跟同儕在做個案討論時,會發現呀!
   有時候最難改變的不是孩子,而是系統裡的老師或大人
   我們總是認為孩子該改變,但很少認為自己要改變呢~
   提醒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inforests 的頭像
    rainforests

    narrative life

    rainfore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