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自己挺有勇氣,再次回到一年級的教學。
深知高年級孩子要發展的思考與理性是我更擅長與能駕馭的,
不過秉持著『夥伴很重要』的信念,還是跟著crystal一起來到低年級。

這兩週,我們去拜訪了學校的S老師,她已在低年級六年,有著特教與語文教學的專長,能掌握低年級的細節與發展目標
從她的分享中,我再次瞭解到,低年級的發展任務和高年級真的如此不同與差異
例如:低年級從認識生活中的一切開始學,小至怎麼拿掃把,排桌椅,聆聽指令,到學拼音,替他們想好所有空白時間的任務
而高年級已經從認識自己的世界邁向認識社會和世界,開始思維及發展自己的人際任務

每個年級的老師都有其關鍵性任務,因為如果孩子沒有在該年段學會他要學的,就會變成發展中的議題
例如,上了高年級去還不知道怎麼拼音或掃地,就會常常遇到挫折

雖然我個人愛高年級,但我也樂於在工作上給自己這個挑戰
從新去認識孩子發展任務上的階段,以及不同的對待和語言
這對我自己在成為老師或心理工作者這條路上是很好的修煉

回想起十二年前剛接一年級時,全部的心力都在處理小狗狗這個孩子,什麼課程或班級經營,教室佈置都不能進入我視野或心力上也無力耕耘
亂糟糟的渡過兩年,帶著挫敗離開學校去唸書,
在課程或班級經營等事上,累積很少很少
趁著這一次再回來,覺得能踏實的走一回,其實很好
雖然忐忑自己能不能掌握,畢竟有些玻璃心在這低年級碎裂過
不過知道一切都沒問題的。

昨晚,也突然感謝,自己沒有獲得特殊優良教師得獎
因為自己真的年輕,而且真的真的還以很多很多要學習和累積
看見自己不足的同時,也開心,還有這麼多可以學。

 

ps不經想
當年,若我有什麼支持系統,我能更快的穩下或度過這個挫敗?知道這只是萬事起頭難。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inforests 的頭像
    rainforests

    narrative life

    rainfore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