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要開啟寫字,比想像中的阻礙多,卻也不是真的那麼難。只要把心裡面那些要把文字寫好寫的有組織的那些話語評審稍稍移開,其實就可以動筆了。然後段落評審也移開一點,就更容易了。

我上個月讀完死刑囚的懺悔師,這個月主要讀繆思老師上學去。兩本都是阿鈣推薦的書。我都相當喜歡。來說說後面這一本,因為是我正在讀而且和身為教育者很有關的書。書裡的作者跟我同年,很真誠,最欣賞他的地方是他面對教育現況時能連結到體制和他對教育的一種堅持,像是他面對改革是積極的,同時不知道那種研究的能力從來哪,總是能邊真誠地說,又邊描繪出很多社會體制現況的細節和政府的政策。那些資料的整合和描繪對我來說真是一種能力。踏實又扎實,我想從這裡邁向卓越。

我非常容易分心,想做這想做那,做這間是想到一個點就會無限延展出去,大概也是怕自己忘。然後發現自己對於細緻描繪,常常缺乏耐心和一點細心的觀察,個性上有點急躁。跟畫畫時的我很像很像。所以,我想在我有生之年,我要來培養一些耐心。然後,我為什麼想去唸社會學,和我想磨練自己觀察社會的能力也有關,我需要一些入門一些眼光一些語言,不過動腦有時對我有點吃力,好像有點轉不過來的感覺,確實會覺得有點吃力。可是我還是很喜歡想想事情,喜歡聽,喜歡對話,不過我得允許自己節奏慢一點也沒關係。寫到這,確實又離題了。寫這篇,主要是想記載下來自己對於教育的一些想像,或一點讀書心得,或一點一年級開學前的準備。

[對一年級開學前的一些準備,與我的想像]

遊戲x呼吸x動作x知識---快樂學習,是我的想像。回到一年級,在準備的這一段時間,突然感覺快樂,好像回到最本質的學習裡去挖掘,再重新感覺在小學的一開始最初知識(包含著生活)如何一點一滴建構與串連的。重新感覺,這件事很有意思。在準備高年級的課程時,在思索的是更多知識上的專研,反而比較少去問自己如何帶孩子體驗知識本身。但準備一年級的課程時,倒是常常想到這件事--『關於學習這件事』可以是這樣說的。然後喜歡謬拉老師上學去裡的小禿鷹老師,要教學生魚的構造,就直接在課堂殺一條魚,解剖。然後去感覺發現,孩子如何學習和學到什麼,欣賞知識建構與擴展的歷程,覺得會是很美很美的事。
換句話說,我要的不只是快樂而已,不只是滿足我這個教師自己,想交什麼就教什麼,想怎麼做就怎麼做,我要的是更回到學習建構本身,讓學習者-孩子,因為投入學習這個累積與展現的本身而感覺到快樂,所以我提醒自己要去清晰的知道我在教的是『是什麼知識』。大象也是一個知識,怎麼交朋友也是一個知識,地底下的世界也是一個知識,我要讓知識本身變得更清晰更清晰才行,這也是我對自己的要求,不能像過去一樣馬虎,覺得有教就好,覺得動機有了就好。

這件事是我去TFT觀課學到的事。看著老師們努力的在想怎麼教,然後忘了學生是不是學會學到了,我問:你的小朋友這堂課學到什麼?教本身是一件事,小朋友學到什麼是另一間更重要的事。在說這這些話的同時,也在說給自己聽。如何讓教與學真正的串起,是我的想像,對於接下來的日子。不免的,還是想把教學的勇氣裡的這個圖放上來,希望有一天我能說出一些這個圖的真實故事。讓偉大的知識成為中心,而教與學因這中心串起。

回到準備注音符號十週,回到要教孩子拼音這件事,原來學習語言是從這裡開始的。只是孩子在生活中本來就會說話,我們只是教他一套符號系統,而這套系統幫助他能夠擴展閱讀。於是,在課綱裡訂下的基本能力這些向度,突然變得很清晰的重要。在這十週,我們希望每個孩子學會這套符號,要會認讀,會寫,會拼,會利用它來擴展閱讀,之後更要利用它來學更多國字。

小一的前十週,就是學會拼音系統,學會小學開學生活,學會認識數字加法和長短。(然後就11月了)
這中間,會有夏天和秋天,要教他們季節。
課本裡有很多很多的動物故事,做朋友是一個很大的主題,和人,和動物,和植物,做朋友。
然後開始閱讀,喜歡閱讀,讓讀東西變成一件很有意思的事。也想每天讀一本書。
讀,唱歌,遊戲,動作,畫畫,我要做成冰棒棍點子,放滿每天的生活。

我猜想一定會的,每天淹沒在瑣碎事項,和孩子們的各種突發事件。所以現在的準備週就顯得可貴。這大概就是我對小一上的教育生活想像。下學期寫作要開始加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inforests 的頭像
    rainforests

    narrative life

    rainfore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