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畢業後,我一直都沒辦法再好好書寫了。

看似找不到語言,其實我找不到心裡的目標。

今天早上八點多,衝忙起床,看了時間,我用最快的時間梳洗,趕緊帶mumu去樓下對面的行人道上走了半圈讓他解放。快速地抓了袋子就去上了我臨時決定要去聽聽的素養導向的國語科評量。我心理是這樣想的,靠我自己去尋找一些還不錯的講師吧,也許能聽見不錯的。我想要找到屬於我自己的力量,而不依靠某某某或誰誰誰的整理或推薦,想要的我自己去試試找找。反正不喜歡,我終場就離開就是。

意外地,我很喜歡。

從教授開口說開場白開始,我知道我挺喜歡這個教授與他的學問。我喜歡他有些謙卑,有點白話直率的自我發言,然後務實的切入主題。
這種喜歡,我想跟我最近被身邊的強人老師困擾著有關。只是突然映照出我有多喜歡那種充滿學問卻又謙虛的人,就是溫和的學者說出自己研究的東西,並務實地與老師們分享。
他一開口說話,我知道這是個有溫度的老師,會捕捉人與人之間的故事

本來很想要繼續把研習聽下去,很少這樣想投入在研習裡,也不覺得時間很慢。但下午已經有了邀約,不能不去,於是還是離開。回來後,我搜尋了一下這個老師,在他的臉書裡我發現一個語文系的老師自己必須是個寫作者,於是他成為學問和生活融為一體的人,就像是錦敦。然後,在他的介紹裡我又認識另外一個老師兼作家-郭強生,在他的作者簡介裡,這樣寫著:

『十六歲便在聯合副刊發表第一篇小說,從沒想到能夠一路寫到今天。
台大畢業後,在美國紐約大學NYU取得戲劇博士學位,回台任教創立台灣第一間文學創作研究所。
如今的他是學者,教授,作家,劇場編導,還是多次入圍金鐘獎的廣播人。
天真又認真的牡羊座,沒有臉書,非常低調,只想好好生活與寫作。
對於處女作重新問世,他的反應只有:真的已經三十年了嗎?』

我眼裡畫線的字是:沒有臉書,非常低調,只想好好生活與寫作。

這樣的一位出版作家,就只是在他的生活裡做自己要做的事。

看完這兩位老師的文字,我突然有感而發地開始來到這裡書寫,下了標題:我要找尋我自己心中的典範。
他們是我想成為的典範:學問與生活合一的人。低調安靜的生活的人。
我不是要成為他們,而是要成為我自己心中那個的典範。

我心中的學問是什麼,我關心的是什麼,我寫下的生活是什麼,我成為我自己的生活。

於是乎,哪個強人要來評價或者點評我正在做的事,又或者他帶著驕傲的說出他自己的專業而無意識地貶低我時
也許,我不再需要那麼委屈憤怒,因為所謂的強仁,在我的世界,是另外一種人活著的樣子
而那始終不是我愛的學問的樣子

希望有一天,我的生活中有更多學問與人合一的人,包括我自己,也包括我的伴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inforests 的頭像
    rainforests

    narrative life

    rainfore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