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下午的讀書會,早上我刻意留下了一段空白時間來閱讀講義,也給自己整理閱讀經驗的書寫
剛剛寫了一篇-從真實連結裡長出個人的自信感,那是意外的讀錯回了講義,此刻要寫下的是今天下午要討論的講義主題

一個主題包含『一個真正的提問,以及對於這個提問的觀察與回應』

*

最近因為校本課程的討論,S跟我有很大的歧見。倒不是誰的好壞,我們想達到的目標都是相同的,就是要在學期末前產生主題
但是在產生主題的路徑上,S覺得我浪費很多時間在討論已經討論過的,他認為我必定失敗,因為我在走回頭路或停滯不前
而我認為,去用各種不同的方式探索校本主題的可能性,是一種打開經驗與思考的歷程,同時讓每個人都可以發生,留下他們看法,可以增進彼此間的理解與參與感
但S認為搜集大家的看法沒有必要,一來很不專業,二來意見也太零散,這樣根本做不了事。
就這樣我們拉扯了一個小時,而我感到疲憊又受傷。
因為他的斷定失敗與不理解,和一些貶抑的語言,像是你根本聽不懂;我討厭做愚蠢的事
這些話語都使得我很生氣又很受傷,過程裡我一直不斷想理解他究竟在堅持什麼,以及堅持後面他怎麼回應我的好奇,花了我好大的力氣
就這樣,過了一週,我心裡的生氣和僵硬仍一直都在,無法釋懷他不願意理解而我必須依著他的做法去做得不甘願

週三,在討論小組裡,我請主任邀請他來說,他必定不知道我為他做的這個邀請,也不知道我後退了很多讓他先說
他終究耐著性子對著小組說出他想做的校本課程和他要一個人做的事實
小組大家那天給了很多的聆聽與認同,也給了很多的邀請,於是S最後願意下次拿出他的提案給大家看
但他認為大家下次是為了要審核他,而不是我以為的大家是為了要豐厚他的提案
對於他看世界的方式,讓我感到很痛苦,因為我不知道如何與他溝通和合作

故事停在這裡,對這個校本事件的故事主題,我觀察我心裡面和S說話時真正的提問是“要怎麼產出校本主題“
我發現我很在乎這個歷程,這個歷程在我心裡會形成一個脈絡,並觸碰我的價值觀
對我來說,讓老師們能參與與有機會覺察自己正在做的事,這件事對我的意義是,這是個難得的機會,也是教育改革裡很需要發生的事,若人沒有覺醒,任何改革都不會發生。
我們只是在做重複的事,把A方案換成B方案,我看不到這件事的價值。
但事實上我知道原來我跟S的目標表面上一樣,事實上根本不一樣,他的目標是保住補救教學時間,於是連帶的要寫出校本課程來保住補救教學時數,讓他有更多時間教孩子的基本學力
而我的目標是,讓每個老師有機會參與在新課綱裡頭,從新認知自己的教學,重新活化老師們之間的對話,讓教師專業的氛圍有機會可以再次點燃
最重要的是,教室裡對孩子的教學能更靠近孩子一些。善待老師就是善待孩子。

在這裡,我們沒有機會說清楚,沒有機會辯證,在小組討論裡,我看見當S務實的就教室裡班級經營的層面提出他的校本課程主題時,大家很快的認同這個他們需要的邏輯
但我也接受,若這是本校產出校本的動能與方式,這也是方式之一,所以我也接受。畢竟,我只是希望在多個方式中,找到屬於我們自己的方式。

這是目前為止,我對自己提問的回應,也觀察到整個教師小組的動能走向。
這對我來說,已經是給出很好的歷程可能了。

本校的產出邏輯,依據的是.....
1.能在現有的活動中找到意義。意義化現有的活動
2.保留補救教學的時間
3.品格教育是大家最想讓孩子長出來的(所以學生圖像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inforests 的頭像
    rainforests

    narrative life

    rainfore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