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一個微笑,其他什麼都沒有。沒讓所有的事情好好轉,沒讓任何事情好轉。只是一個微笑,一件小事。是樹林裡的一片樹葉,被一隻受驚的鳥兒振翅顫動。但我會掌握住,會張開雙手擁抱。因為春天的來臨,總是從一片雪花的融化開始的。或許,我剛才正目睹了第一片雪花的融化。』~追風箏的孩子

 

來到了這一班,眼前一片亂糟糟的孩子們,好幾次我覺得混亂又沮喪。
也許有點無力感,所以總希望有人可以讓我吐吐苦水,告訴我其實一切都正在好轉中。

--------

事實上,一切真的在好轉中。

這是一個可愛的一班,有很多生命力,只是最上層的土壤似乎太乾枯了,堆了許多不太需要的物品,一切顯得雜亂無章
我想起我們的外掃區。

---------

我們的外掃區是新大樓前的一片學校停車場,對二年級的我們來說,真是好大的一片空地
空地上有永遠掃不完的小落葉和種子
我們總是從斜坡下方的水泥地開始掃起,因為那裡剛好就在樹下,而水泥地讓落葉變得特別顯眼
派上三個孩子邊掃邊玩,多少葉子真的還是明顯的能被清理一些。

上週,我帶著一個男孩,跟他一起到了停車場空地中央的第二顆樹下掃落葉
我們用掃把推啊推,落葉和種子全都卡在樹週圍旁雜草叢生的磁磚縫裡
我蹲了下來,開始用手拔起地上的雜草,沒想到很好拔起,拔起後掃把一掃,一下子都被掃除了起來
小男孩看老師用手拔了草,也跟著學了起來,彎著腰一起拔,然後再一起掃
到了圍牆邊,我們也這麼做著,越來越多孩子跟著彎腰拔起草,有點興奮
孩子邊說著有種怪怪的味道,我說那是泥土和青草的味道
邊問著,為什麼牆邊的那些草我們不拔呢?
我說你們觀察一下,牆邊的草跟我們在拔的草長的是不是不同?
牆邊的草有各種形狀,有的還長出小花,在那裡也很漂亮,我們拔乾乾和長長的草就好

在校園巡視的校長走了過來,告訴我和孩子們,只需要撿垃圾就好,不需要拔草和掃這些落葉與種子。

------------

若是校長能告訴眼前正在拔草的孩子,你們真的好努力,學校因為你們變得好美麗
能這樣說不知道該有多好!

這就是我經驗到的這三週,
面對這班的孩子,行政希望的就是不要有垃圾就好


事實上,這群孩子其實需要先花些力氣搬離那些不需要的雜物,再花更大的力氣翻土,然後開始植下一些小種子,讓他們能開始長出自己的樹
事實上,我那板起的大娘面孔,看起來的那些每日的步驟,以及一些開放性的寫字或畫畫練習,都是想耕耘孩子成為自己的那棵樹
事實上,這群孩子跟著大人的身影,彼此的身影,每天都在長大一點點,陪伴彼此一點點

並不是什麼偉大的事,每天的教室生活其實很平凡,只是覺得這是我該做到的事
根本稱不上什麼創新或教得好,就是在縫隙裡撐出一些空間,然後塞進我對孩子們的心意,也讓他們見證彼此的美麗
我呢,依靠孩子的進步,使得我能繼續耕耘下去,對得起一點教育的意義感

-----

寫一寫其實踏實很多
以為很需要被人懂得,其實最需要被自己聽見

『最想說的話,被自己聽見』真是個好書名
而我,一天天都要把握住,第一片雪花的融化。

落葉也許會一直有,但春天還是會來的

 

 

#謝謝今天敘事的練習,夥伴的聆聽是最重要的底蘊
#要開始來為自己書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inforests 的頭像
    rainforests

    narrative life

    rainfore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