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K:

這禮拜的妳,情緒有好大的起伏。特別是當你與小朋友有爭執或別人做了你不喜歡的事,妳就會好生氣,然後掉到自己的情緒裡僵住自己。
第一次,老師陪伴你一整節課,你選了情緒卡,說自己有傷心有不安有痛苦,而傷心最多,但妳不知道怎麼辦,於是我陪你找怎麼照顧傷心的方法。
第二次,也就是週五,你因為別人弄溼了你的襪子,你不願意聽別人對你的道歉,很生氣的又將自己僵住,很大聲的對我及關心你的人吼,然後,躲在桌子下不願意上課。

(這使我想起超人特功隊裡的那個小BABY,當她生氣時,她會發出大吼,然後他的身邊會出現一圈光環,鎮住與轟出所有的人,大概就像那樣吧!)

因為這次不是科任課,是老師要上數學課,所以我無法像上次那樣陪你好好說話,陪你從情緒裡出來,我得去做自己的工作
所以我告訴你,你可以安靜一下,讓自己平靜一點再跟上我們,你說:我不要。於是,我沒有留下陪你。

對老師來說,會有情緒,是很正常的事
可是如何表達,如何面對,如何看待讓自己產生情緒的事件,這些都是可以選擇的,
也許妳不知道,但怎麼選擇也可以是慢慢學習而來的。

所以,在老師的想法裡,老師會覺得你選擇用僵住自己並大發脾氣,拒絕別人,來保護自己,
可是,你好像同時也躲過了你需要面對的真實,更躲過了你需要承擔自己犯的錯及整個過程對別人的影響。
只要你有情緒,之前發生的事都會被蓋過去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

因為週五我請小馬去和你道歉時,他很願意,但他告訴我,是你先用抹布甩他的,而你呈現出來的是:都是你的錯,我不要聽。
你的表達如此的強烈,讓我和小馬,及其他的小朋友,也被你的情緒一起僵住了
我們每個人都在問:你怎麼了?
而沒有人記得其實妳也是有用抹布甩到小馬的。
然後,事情看起來是:小馬讓你變成這樣,是他害的。
你得到老師和其他小朋友的關心,而小馬承擔了所有的責任。

所以,這幾次我大概也被你鎮住,想著怎麼柔軟你的情緒,安撫你,與讓你從情緒裡出來
將焦點放在你與你的情緒互動,反而失了焦,跟著你陷落在你的情緒裡處理
等你情緒變好時,好像一切事情都沒有發生過,而我可能也累了,
也沒有認真再回過頭去處理最源初的事件,你與其他人的互動(這才是真實與現實世界)
最後,你覺得自己得到了照顧,也平穩愉快了起來

這三次的經驗,我似乎逐漸整理出了一些在你情緒後,我們出現的模式。

妳會用這樣的方式來僵住自己,我想有妳過去的歷史與學習
而我關心的是,接下來在你與3-3的小朋友和我的互動裡,要如何創造新的方式。

我在互動裡要讓你逐漸學會幾件事:
1.老師會在下課的時候處理事件,上課的時候我們就要上課。(所以我不能停下上課來專門處理某個人的單一事件,這樣我也成為示範。這是我要做的示範和堅持)
   因為老師發現你有情緒時,就會不去上課。(長遠來說,這是中輟的潛藏模式阿!)
2.任何情緒都要回到真實與人互動的事件裡:也就是情緒的處理不會在你安穩下來後就結束,而必須在你和其他小朋友共同面對你們爭執的事件裡結束。從中學習與人互動,及對自己所創造出的關係負責。
   而在這點中,你可能需要慢慢體會到:當你犯錯時,你是可以被原諒的。(老師在想,你是不是很害怕犯錯和不被喜歡,所以寧可僵住自己,讓自己痛苦,使勁生氣,也不願意面對自己的錯誤)
   老師要培養你的信心與勇氣,當你能信任自己會被原諒,也會願意原諒別人,同時有勇氣面對,這樣才會進步,也會有好的關係。

 

祝福我們

願我們都能更有勇氣

 

愛你的W老師

 

 

(自己的小註解)
在後現代的思維裡,很強調系統觀,所謂的系統觀,我認為微觀的來看,就是指一個人與另一個人的互動,而所有的互動都會發展出各種現象
改變一個人,不是回到個人的歷史與問題,而是進入系統互動裡去重新創造新的互動
當有不同的互動,現象就會改變。

這是上次去團督再一次的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inforests 的頭像
    rainforests

    narrative life

    rainfore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