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阿!我開始嘗試早安系列的活動~

是這樣子的!
這個點子來自上次慈濟教聯會老師的分享
就是小朋友進教室時,大家要與他彼此問早

(實況轉播)
小遠走進教室門口,在門口對著大家說:『老師早,小朋友早~』
這時老師和小朋友一起對小遠說:『小遠早~』

開始第一天,小朋友都覺得相當有意思,有的人會帶著好笑的表情問早,有的人很害羞的問早,有的小朋友忘了問早~
不過無論是怎麼樣的問早,已經在教室的人,都會隨著我的聲音一起向剛進教室的小朋友問早
因此,每個孩子走進教室時,透過這個早安,就串起了與3年3班裡每個人一天的連結,
與過去幾週,小朋友默默的走進教室,默默的拿出東西,開始抄聯絡簿,然後各自做各自的事的氣氛,相當不同喔!
我覺得彼此熟悉與感情都似乎更增加了~

現在才剛開始,有的小朋友還是不記得,有的小朋友很害羞不敢問早
不過我決定繼續推行下去,也把它當成禮貌教育的訓練一環,
我想像,如果小朋友能自然的對班上問早,那麼他們平日在路上遇見導護志工和老師,應該也能自然主動的問早
同時,害羞的小朋友,也能有個很自然的機會訓練自己的勇氣和大方
然後,在更進一步,希望他們在家也能每日這樣做

關於再見呢~
從去年帶四年七班時,因為自己的好玩,就開始帶孩子這樣做
每天放學我會要孩子向我及大家說再見
不過,不是只說『老師再見,小朋友再見』
而是要加上"形容詞"!

像是~美麗的老師再見,可愛的小朋友再見~
或者~善良的老師再見,活潑的小朋友再見~

形容詞每天可以不同,小朋友在排路隊等待時,腦力激盪一下就可以發揮應用
他們會覺得很好玩,我也會很高興(因為都是讚美的形容詞,呵呵~)
同時,也非常具有教學意義(練習使用形容詞)

這兩天又突發奇想,除了再見之外,還加上擊掌
所以再見的時間,又變成了一個小小的師生互動交流的時刻~

早安與再見
就像在家裡時,每日會和家人說的話
我一直覺得這時刻和話語雖然短暫,但卻是一份情感的聯繫和問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inforests 的頭像
    rainforests

    narrative life

    rainfore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