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開始重新接案,至今已經接案三次
這中間又有些不同的對話與思考

其實呀!實習結束後的一年,我都沒有在接案
把心力完全放在教師工作和教室內,把每個小朋友都當成重要的人,
用我所學到的觀點與方法,仔細的觀察與協助他們
某個程度,我只是把諮商的形式和在靈性上的學習,改變了實踐的場域而已

但對於自己為什麼不太想接案,
其實知道是因為對接案諮商這件事所帶來的成效和整個過程,有我的懷疑與困惑,
當然也有實習那一年留下的一些挫折

休息了一年,這學習擔任輔導老師再接案,很認真知道心中的懷疑與困惑始終要面對的
否則,雖然只接一個案,還是會覺得充滿困惑,用諮商的形式到底能帶來甚麼。

成為孩子的老師,因為生活在一起,所以有很多機會點可以施力,
創造各種機會或運用團體資源,當然也更瞭解孩子在生活中所遇到的狀況
在諮商的形式裡,一周只見一次面,一次40分鐘,以遊戲治療的方式進行,
我充滿困惑,不知道到底40分鐘能協助孩子甚麼,還有老師轉介來的問題
帶著這樣的困惑,我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也很容易自我挫折


前幾天,有機會和鯊魚老師說起我這幾次在思考的困惑
鯊魚老師認真聽完我的困惑,和我分享想法
鯊魚老師說自己一週兩節體育課,加起來也不過是80分鐘,
可是這個體育課的時間,對許多孩子來說可能是最喜歡或最重要的時間
而有的孩子和他的感情,甚至比自己的導師還要好
雖然只是80 分鐘,可是對有些孩子來說,所代表的意義可能是比這80分鐘還要再多的更多更多的


聽完鯊魚老師的想法,我似乎有點通了(茅塞頓開大概就是類似的感覺吧!)
對我接案的孩子來說,也許我一週只見他40分鐘,對我來說或許只是少少的40分鐘,
但對這孩子來說它所代表的也許不只是40分鐘的遊戲時間
更可能是一份好的關係,或者一份好的聆聽,一個好的陪伴,一個很少出現的肯定的聲音.....

簡短的40分鐘,沒想到可以代表的意義,可能卻是這麼這麼的多。


當我用這樣的角度去思考諮商時,突然一切又變得好有意義了起來,真好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inforests 的頭像
    rainforests

    narrative life

    rainfore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