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樂趣

 學習的樂趣好像有很多來源,有的是因為同伴,有了有趣的同伴,做什麼事都會覺得很有樂趣。有的是對那件事本身就相當感興趣,像喜歡畫畫,喜歡昆蟲,喜歡寫字,就是一種能在做那件事中找到樂趣。有的是完成的樂趣,因未能完成得到成就感或鼓勵,所以覺得很有樂趣。有的是喜歡遊戲,一種愉悅和刺激的感覺辦學著學習,就覺得喜歡。有些人沒有特別找到屬於自己學習的樂趣,所以學習總是壓力和考試,以及挫敗感。

我呢?我學習的樂趣是什麼,是一種能把美好的東西分享出去的概念,這讓我覺得學習是有趣而且有用的。那我的小朋友們呢?不知道對他們來說,脫離了學習新東西的樂趣後,什麼會是他們學習的樂趣呢?

 

#讀故事

今天金鞠跟我說,他們班好愛讀故事,於是她讀林良700字故事,然後說書道理。我想我們班也愛聽故事,昨天說了點點ㄛ的故事後,小朋友一直問我什麼時候再說ㄡ的故事,每次說我要說故事他們就好期待。而我也一直希望能帶他們閱讀,也一直希望用故事灌溉他們。所以早上我也去借了故事,希望能讀讀故事,寫下我想說的心得。

 

然後,也在學習怎麼帶孩子讀故事,以及捕捉訊息。

最近我常用的兩個是

1)先讀圖片,再讀文字,看看你有沒有猜到故事在說什麼?

這個點子也是從看著孩子學習讀國語習作的題目來的。國語習作首冊,常常有這樣的句子:看一看圖片,再把她圈起來。總是先教孩子看一看圖片。以前帶中高年級,我們很少讀圖片訊息,現在發現孩子的閱讀,真的是從圖片訊息過渡到文字訊息的。所以我怎麼帶著孩子有這樣的習慣:看圖猜猜讀讀字,我覺得是很重要的閱讀歷程練習。所以看圖說故事,其實也是這樣的歷程發展吧!

   在哪裡   做什麼事  

主角  哪裡   發生了什麼事  

都是這樣的結構再進行著。

能從小一開始教起,發現這個歷程,覺得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inforests 的頭像
    rainforests

    narrative life

    rainfore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