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來~』

在開學前的返校,我和橘子老師互相勉勵提醒對方


開學的這一週裡,是常規建立的時期,
就像剛搬進一個新房子,如何在物品紛亂的狀況裡,一一的將物品就位,並擺放在適合的位置,
讓房子看起來有秩序又充滿美感呢?

由於這學期班上只有15節課,週一和週二自己只有2-3節課,開學第一週週五的四節課,我都去開會了
所以特別可以感覺到時間的緊縮。

在前幾天,我把優先順序放在安排座位、隊伍、掃地工作及幹部
特別是後三樣,我認為是需要耐心及方法,一一帶領孩子學習如何工作的
從基本的擺放掃具櫃開始到如何,都是教導的重點。

『身體力行』的示範與教導,從孩子的工作裡發現他們需要協助之處,是我這學期的目標。


有時我難免著急,覺得時間不夠教導他們趕緊學會,深怕他們在時間的度過裡就養成了習性與習慣,以為工作就是要這麼做
有時我難免提醒多餘具體的鼓舞,常會注意到要提醒與教導處,但沒有同時撥相等的注意力發現已經展現出的成果與能力

其實,回想一下,有幾個非常具體的成果喔!
1.打飯菜的小朋友,每天會自己穿戴好帽子、打菜裙和口罩,脫下後如實的歸位,整整齊齊的掛回牆上!
2.這週打菜,我只在地上撿過一根蔬菜的莖,在打飯菜時小朋友都學到把飯盒靠近菜桶,減少食物的掉落,不造成浪費與地上的髒亂。
3.班群拖地的小朋友,懂得把抹布折成四方形,不乾淨馬上換面!
4.教導過訂正的習慣,小朋友大多能收到作業後馬上訂正,並瞭解三角形符號的意義!
5.聯絡長以經能自己蓋好聯絡簿,並擺放整齊在我的桌上!
6.作業長也開始會收齊作業,主動叮嚀尚未交作業的小朋友,第二次收作業就能全班交齊!
7.第一次的值日生確實依照工作細項,一一把工作完成。因為有一項工作是替教室內盆栽澆水並說好話
   可是教室還沒有盆栽,所以值日生主動說要去走廊澆花,澆完花後發現自己忘了說好話,還再跑回去說好話呢~好可愛
   當然,放學時也把教室打掃的很乾淨,我真的超級感動的!我看可以直接抽抽樂了~

(我要養成隨時拍照記錄的好習慣!!這樣才能看見成果阿~)

如同標題,和橘子老師今天的分享,慢慢來
接下來的一週,我會放在心裡,繼續的慢慢示範與教導每一個工作
並給予更多具體的成果和能力回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inforests 的頭像
    rainforests

    narrative life

    rainfore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