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老師訂購了一本閱讀測驗,我稱它為閱讀本,裡面就是一篇又一篇的寓言故事,很短篇,但每一篇有明確要傳遞的道理。

晨光時間,請孩子們準備閱讀本,我們讀了小鹿在跑步的故事。
故事大概是這樣的,有一隻小鹿在空地上練習跑步,小兔子看到了就邀牠一起來玩,小鹿還是繼續練習跑步
小野豬看到小鹿,覺得天氣這麼暖和,應該好好睡個覺,小鹿還是繼續跑步
突然森林裡來了大野狼,大家都被吃掉了,只有小鹿成功逃跑。

故事後的測驗問的都是提取訊息的題目,只有最後一題稍稍推論,小鹿練了跑步後變得怎麼樣了
答案是:變強壯了
有點牽強,呵呵

今天主要是教孩子從故事裡提取訊息,把測驗題問到的問題,回到故事裡去找段落句子,並把它畫下來。
然後也特別要他們寫下,從這個故事裡你想學到什麼?
這群孩子還不太會回答這樣類型的提問,
所以會寫:我想要學小鹿要跑步。
他們真正要表達的是想要練習跑步,因為這樣可以得第一,或是因為這樣地震來時跑得快,或是因為這樣壞人來時不會被抓走
下回,我也給予更明確的引導具,也許會幫助他們拉長句子說清楚自己的想法

選擇題後,有個猜謎,大家再猜是花豹還是老虎
他們習慣性地大聲,以為大聲喊自己的答案就是對的
也習慣性地堅持自己的想法
我上網查了花豹,並念維基百科裡關於花豹的夜間視力給他們聽
然後,再查了老虎,原來不管花豹還是老虎,夜間的視力都非常好
第一句是身穿花花衣,這個文字證據感覺起來就是花豹
但倒數第二句又是森林百獸王,這根本是老虎,
於是我開放讓他們自己寫自己認為的答案,把文字證據畫起來就好

想示範的是
學習的過程重要的不是答案,而是透過找答案的過程知道更多

但這麼深的寓意,我可能還要帶個好多次,才會真的被這群小小孩懂得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inforests 的頭像
    rainforests

    narrative life

    rainfores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